貓瘟用圖   

 

貓瘟近期在台灣又開始流行,讓養貓人聞之色變,到底貓瘟是什麼?又如何傳染與治療呢?請往下看~~~

 

貓瘟(Feline Panleukopenia)

貓瘟熱是由貓小病毒所引起的泛白血球減少症,傳染性極高,毀滅性也極高。一般以接觸傳染為主,亦可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幼貓最易感染此病;臨床症狀為深褐色血痢、脫水、厭食、抑鬱、精神極差、高燒、持續性嘔吐,最後因白血球數量急劇減少及出血性腸炎造成脫水和失血而死亡,死亡率約百分之廿五至百分之七十五。疫苗可在八週至十週齡時給予第一劑,於十二週至十六週時給予第二劑,之後每年補強。病貓即使有幸耐過而痊癒,仍會在糞便及尿液中排毒達數月之久,易造成其他貓隻的感染;而且本病毒十分頑強,甚至會穿透胎盤干擾幼貓;所以母貓最好於懷孕前即接種貓瘟病毒疫苗。



被冠上「瘟」這種封號的疾病,想必來頭不小,貓瘟當然也不是泛泛之輩,俗稱的「貓瘟」其實就是貓泛白血球減少症,它病原為一種不具封套的單股DNA小病毒,如果您是養狗的老手,提到狗狗病毒性出血性腸胃炎一定會讓你嚇出冷汗,而貓瘟就是屬於同一種病毒的感染。



雖然貓瘟是種高度傳染性的疾病,但由於預防接種的效果非常好,現在已經非常少見了,在對未預防接種的貓群來說,仍可能爆發嚴重的流行。



貓瘟是一種好發於幼貓的傳染病,在貓的生產季節會有較高的發生比率,此外,也可能感染其它年齡層的貓,主要的感染來源是急性感染期貓的糞便、尿液、唾液、及嘔吐物,有證據指出罹患此病之後的貓可能會成為帶原者,因此主要的傳染途徑有三種方式:與急性感染期的動物接觸、與帶原者接觸、經由污染的環境而感染。



貓一旦感染之後,病毒會於口咽部進行局部的增殖,之後再進入血液循環而導致病毒血症( Viraemia ),並尋找快速分裂的細胞來感染,如胎兒或新生兒時期的小腦組織細胞,及其它年齡層的腸黏膜細胞、淋巴組織、及骨髓。本病毒最主要的標靶器官為腸腺窩上皮細胞、淋巴組織及骨髓。

 

注意事項:

1.接觸的東西都要消毒

 由於該小病毒的散播方式,就是經由患貓的糞便、尿液當中排出病毒,因此凡是與患貓直接或間接接觸的物品、器具,均需經過消毒。因為健康的貓在直接接觸患貓,或是吃、舔污染過的食物或器具,就有機會感染貓瘟病毒;而治癒後的貓隻,仍有機會會長期排出病毒,因此建議要隔離飼養。

2.未接受疫苗接種的貓

 不論品種、地區、年齡,未接種疫苗或先前未感染過的貓,在任何年紀都可能成為貓瘟的感染者。


3.治療初期禁食禁水

    此外,由於貓瘟病毒對於胃腸道傷害性較強,因此在治療初期要禁食、禁水,直到胃腸炎被控制住,嘔吐或下痢所流失的電解質亦要適時補充。 治療的成效除了臨床症狀趨緩並解除外,白血球總量的提升亦是重要治療指標。

 

4.貓瘟病毒存活率高

    由於貓瘟病毒對於多種消毒劑具有抵抗性,因而常可在受污染的場所殘存數個月至一年,故曾經飼養過患有貓瘟病貓的環境,在飼養新貓前,應該要以1:32的家用漂白劑,對飼養環境如:籠子、地板、食器、水盆徹底消毒之後,才可以飼養新的小貓;若消毒工作未完整,新進貓隻就有機會被感染。

 

不過蝸牛還是建議,感染過貓瘟的家裏,最好還是淨空一段時間再接貓回家吧,畢竟真的要做的是讓貓可以健康的活下去,如果因此又被感染,豈不枉費了當初的一片心意,無法成就美事一樁呀!凡事還得要三思後行不可心存僥倖呢!

 

以上,覺得受用的朋友還請不吝推推喔~~~

 

部分文字內容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cutecat-9999999999/article?mid=4800&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er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