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們第一次受委託設計並親手製作的陽台貓樂園,委託人飛貓夫妻也是愛貓一族,家裡前前後後一共收養了五隻貓咪,和這對夫妻認識都要歸功於無遠弗屆的網路,因為飛貓夫妻倆一直想給家裡的貓們一個各自獨立的空間可以玩耍跟休息,因此在2011年初的3月透過拍賣找到我們,當時因為覺得我們製作的貓咪瞭望台‧貓公寓非常符合他們的需求,在多次信件往來討論之下,依照夫妻的希望客製化了一組兩樓三層的貓公寓,這也開啟了我們跟這對可愛夫妻認識的序幕... ...

_MG_0006.jpg      

之後,蝸牛毛也和飛貓當成了朋友,經常在臉書分享養貓的心得;從多次與飛貓分享中得知,飛貓自出社會以來經常搬家,家裡的貓咪們也被迫跟著一直適應新的環境,夫妻因為心疼貓們總是跟著自己顛沛流離,因此在今年7月份決定購築屬於兩人與貓咪們的窩。疼愛貓咪的飛貓,也在房子進行裝潢整修時再度找上我們。

飛貓說想在他們新家的陽台設計一個專屬於貓咪們的貓樂園,本來想找裝潢師傅釘一釘製作就好,但是想到之前請我們做貓咪公寓,喜歡我們站在貓咪立場堅持好品質的製作工序,也因為知道我們自己也養貓比較懂貓咪的習性,因此希望可以再次交給我們設計製作。

飛這樣信任A"nimal森林小雜貨,我們當然也要全力以赴,用更貼心更好的品質來回報。經過電話與Email的不斷溝通,飛也很積極提供自己理想中的樣式與圖片以及貓咪目前的年齡,體重與狀況,蝸牛毛與長工大致有一個藍圖盤旋在腦海中,接下來就是依照溝通的結果畫出設計圖來。

  

首先,因為陽台的空間其實不大,而且很多稜稜角角,在設計上有一定的挑戰性,我們先到現場拍攝幾張照片,發現可利用的空間其實不多。

IMG_6974.jpg    

 

 

因此決定根據現場狀況做一個可以儘量向上發展的貓空間-頂天跳台-以頂天跳台為主軸來延伸貓樂園的概念,讓貓咪可以無止盡向上攀升,盡情享受愛攀登高處的樂趣,也能有效利用陽台空間,沒有絲毫浪費。

4.jpg    

 

接著就是這次的貓咪樂園設計主軸,主要是以「童趣」的故事來設計,因為經過蝸牛毛幾次跟飛貓的對話,發現飛貓是一個保有相當赤子之心的愛貓人,因此除了希望幫飛貓家的貓咪築一個貓咪樂園之外,蝸牛毛也希望可以圓飛貓的夢,讓這個貓樂園不只屬於貓咪們,同時也屬於飛貓夫婦與即將到來的小寶貝─每天每天,當他們陪貓在陽台玩耍,乘著夕陽與晚風啜飲一杯咖啡的同時,總能被幸福的感覺包圍著,再怎樣的辛苦工作,一回到這個童話貓樂園,看著貓咪們,一切的疲勞都因此煙消雲散了─。蝸牛毛跟長工要替飛貓夫婦量身打造一個屬於他們的童話樂園... ...

「童趣」原始構思設計的雛型,以頂天跳台為主要概念,佐以馬利兄弟的蘑菇造型作為妝點,並依照貓咪愛爬高,愛藏匿的特性設計一連串巧思。

2.jpg  

  

至於如何延伸這番「童趣」?

 

在頂天跳台的第一樓層,我們設計了一個貓隧道,隧道入口處特意設計成全開放式,不僅瘦貓可以直接跳入,稍微豐腴的貓咪也能順利躍進不會有卡門現象。

IMG_7227.jpg  

 

入口側邊挖小圓洞,讓貓主與貓僕都能窺視內外查看對方動靜。

IMG_7240.jpg  

 

 

貓隧道有小小的斜坡,中間佐以可愛的腳印圖案,無數腳印代表飛貓家族貓丁興旺;忽上忽下的隧道讓調皮愛探險的貓咪可以滿足愛探索的趣味。

IMG_7241.jpg  

 

隧道的中間搭配長條形的挖空,一方面讓斜射進來的陽光形成一個可愛的光影效果,一方面也能兼具通風,貓咪在裏頭小睡片刻也不至於感到燜熱。

IMG_7225.jpg  

 

 

隧道盡頭是一個可愛魚踏板,可以連接冷氣下方不規則角落的扇形小貓台,讓貓咪再攀爬到窗台或陽台鋁窗處。

L1000970.jpg  

 

在冷氣下方的不規則角落處,因為角度問題,其實是比較讓人頭疼的一區,我們依據角度設計了一個扇形小貓台,其功用可以依主人需求調配,可以當作貓咪向上跳耀的踏板,也可以在最下方裝置貓咪喝水的水壺,或者,也可以當作幾盆貓草盆栽安身立命的花架,功能多多喔。

未命名 - 1.jpg  

 

可愛魚踏板與扇形小貓台上方,還設計有一個貓橋,橋的一端連接書房窗台的貓進出門洞,另一端連接陽台鋁板鋁窗處,上面纏繞黃麻繩,讓貓通行比較有摩擦力不容易滑倒,也可以磨磨爪子紓解壓力。貓橋利用絞鍊做成可以上掀式的,方便貓主人進出與環境清理。

IMG_7223.jpg  

 

在頂天跳台的第二樓層,我們設計了一個貓箱,讓天性喜愛躲藏與小空間的貓可以在這裡小睡片刻。

L1000965.jpg    

 

貓箱洞口有一個蝸牛毛製作的鈴鐺普普風逗貓玩具,讓貓咪可以從洞口探出頭來撥弄玩耍。

_MG_0012.jpg  

貓箱外有一個小小斜坡橋,坡上纏繞堅固的黃麻繩,讓貓可以順利藉由斜坡橋到對面的蘑菇區曬曬太陽。長工將斜坡橋同樣做成掀開式的,讓飛貓夫妻可以隨時掀開斜坡橋通行到陽台的裡面清掃或觀賞貓咪們。

IMG_7219.jpg  

 

在第二樓層與貓隧道上方約2.5樓的地方,有蝸牛毛為飛貓家族量身手作的貓老大吊床,因為考量毛毛吊床清理不易,夏天又會熱因此刻意做成魔鬼氈式。

L1000952.jpg  

 

毛毛貓老大吊床的布面比較適合冬天,因此蝸牛毛另外製作了同樣是魔鬼氈的可愛花布,可以直接黏貼在毛布上,方便拆下洗滌,夏天貓咪躺起來比較涼爽;等冬天再換回毛毛布吧 :)

IMG_7235.jpg  

 

 

之後向上攀升,是由無數支黃麻繩抓柱與層板組合而成,峰峰相連,看似簡單,其實高低起伏間,層板周邊的角度圓潤安全性更需要有諸多考量─因為在討論過程中飛貓有提到家裏面的貓咪有隻膝蓋不太好,另外有一隻貓咪天生手指僅有兩指活動起來比起一般貓咪不方便,因此抓柱與層板間的高度不能過高,跳躍的左右位置也必須列入考慮,還要考量稍微胖胖的貓咪跳躍度安全,一切都要仔細替業主設想。

未命名 - 4.jpg  

 

在頂天跳台靠近鋁窗的一邊,除了高高低低的跳台踏板之外,我們還根據貓咪適合上下的高度設計了一組可以移動的蘑菇屋貓咪樓梯 ,這樓梯靠近地面數來第一層做成可以掀蓋收納的功能,讓飛貓在陽台也有個小小收納箱放置乾燥貓草或玩具等物品;樓梯的第二夾層與側邊挖空,讓貓可以自由進出,如此一來樓梯的內部也可以當作一層貓咪休憩的貓空間;樓梯第三層還可以當作跳板向上攀跳到頂天的踏板,形成一個完整的貓遊戲連結。

未命名 - 22.jpg  

 

最後就是童趣的重頭戲─蘑菇轉轉盤,經過現場實際勘查以及諮詢過飛貓夫婦,發現其實這陽台的陽光非常充足,四周也沒有大樓阻擋,傍晚微風徐徐,最適合人與貓的下午茶了。因此決定在這裡設計三個一組的蘑菇轉轉盤,其實就是貓休憩平台,前面椅作其實是貓盤,貓咪可以躺在上頭悠閒地曬太陽,椅座四邊做有稍微高起的小圍牆,讓貓咪可以枕下巴也防止掉落;椅背使用蘑菇紅白點點的造型,不僅可愛,也可以為完全是松木單色系的貓樂園妝點一些色彩;下方一樣是5mm不刺鼻的黃麻繩抓柱,滿足貓咪愛抓抓的習性;蘑菇轉盤還可以隨心情轉方向,不一定要固定在同一個角度的。看了是不是賞心悅目呢!

IMG_7238.jpg  

 

貓休憩平台上方也有蝸牛毛親自搭配製作的點點貓草枕,點點貓草枕設計有內枕與外套,內枕頭塞入大量貓草與木天蓼,外套不做拉鍊式,設計成和IKEA的枕頭一樣為枕舌塞入式,可以拆洗,沒有金屬拉鍊對於貓咪也比較安全,你們看這花色和蘑菇轉轉盤是不是很搭呢^^

 點點草枕.jpg  

         

這間專屬於飛與飛貓們的【磨菇童話屋】,一共用掉了51片木板和23支抓柱;除此之外,畫面上看到的所有成品都是我們親手設計製作,因此市面上絕對獨一無二,完全是依照主人的陽台空間以及需求量身打造;所有的木料裁切,打磨,上漆;貓抓柱的製作等都不假他人之手,就連所有的布製品與貓玩具也是蝸牛毛親手設計製作;而為了整體貓空間的結構穩固與組裝容易,長工多次與蝸牛毛討論推演,也一再修改設計圖稿,就是希望能完全考量到屋主家中貓咪的安全,讓童話屋不只是童話屋,更重要的是能為主人替貓咪把關的遊樂園。

 

小笨跟卡尼探險Ing  ,看來蝸牛毛自製的逗貓玩具深得卡尼的心喔 :)

卡尼小笨玩樂中.jpg  

 

【蘑菇童話屋】的特色,在於空間上採取量身訂作,也因此能完全吻合家裡面陽台的空間延伸變化,不會受限於陽台的曲折角度,也不需要配合市面上現有跳台一定得做成方正格局或樣式;在材質上,也因應飛貓夫婦的貓咪預備金許可範圍,使用比市售貼皮木芯板更耐重安全的優質松木原木板,不含甲醛,材質等級更優於人用家具的木芯裝潢板,松木淡黃的木色搭配屋主挑選的白色系氣密窗與鋁板台更能突顯陽台的質感,給人輕鬆慵懶的午後感覺,可以說是貓奴疼愛貓主的極致表現。此外,松木外上兩層國家認可等級的環安防水底面漆-這組底面漆可用於三溫暖設備的利用,放在陽台即便風大雨大不甚淋濕也不至於需要擔心發霉問題,當貓咪難免弄髒或吐毛球也可以濕布擦濕保養。

IMG_7228.jpg  

 

蘑菇童話屋的設計完稿 VS.白天與晚上實境拍攝的完成品

未命名 - 66.jpg

 

所有的製作過程都經過追求高品質長工的嚴格把關,連一丁點的邊邊角角都要修得圓潤漂亮,就連蝸牛毛我要幫忙也不行,推說要堅持品質,真是龜毛的徹底;不過,也是因為長工這樣的龜毛堅持,飛貓夫婦才願意捨棄裝潢木工與市面上所有他們可以搜尋到的跳台製作者,把這樣任重道遠的貓咪樂園交給我們製作吧!

 

龜毛的長工連細微的門洞都要仔細磨勻,雖然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

DSC02696.jpg  

 

不過也因為這樣才能讓貓咪安心地玩耍,不必擔心細微邊角處刮傷或危險

細緻的邊緣.jpg                     

 

這一次的陽台量身訂作前前後後一共花費了近兩個月時間,這期間包含等待飛貓夫妻的新家裝潢,龜毛長工和蝸牛毛的設計討論與製作時間,製作期間好累好累,蝸牛毛的蕁麻疹又犯了,長工跟蝸牛毛的手也因為製作與打磨,手工纏繞23支大小抓柱而破皮起水泡;不過,當蘑菇童話屋完工時,我們甚至比飛貓夫婦更加開心興奮,一切的慢工出細活都是為了愛貓的一顆心,因為疼愛貓咪的心情我們懂得,因此將這個貓樂園當作如同製作給自家貓咪使用一般的心情去打造,真心希望使用的貓孩子們喜歡,也謝謝飛貓夫妻完全的信任,最後,更要謝謝長工的堅持與辛苦,蝸牛毛愛你們^^

_MG_0013.jpg  

<感謝部分圖片由飛貓友人熱情提供>

以上,喜歡請用力推推,讓好的品質與理念可以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CornerM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