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兒離開我們已經三年多了,她叫貝兒,也是大乖,她有點任性,喜歡撒嬌,害怕孤獨‧‧‧她是我和妹妹養的第一隻貓咪,也是第一隻讓我們知道貓咪原來這樣可愛的天使。

 

 部落格使用2.jpg 

 

  秋天又到了,大前年的秋天對我們來說是很難熬的一個季節;貝兒因為生病而過世,當時我和妹妹都好難過,卻都不知道能為她多做點什麼,妹妹整天以淚洗臉,我也是,想到她可愛的神情,愛與人作伴的體貼,肚子餓時在你面前喵喵叫轉身的樣子,每次想起,都好鼻酸,忍不住流淚,幾乎無法從悲傷中走出來;我們後悔沒有好好注意貝兒的健康,沒有好好陪伴她,更無法相信她已經離開的事實‧‧‧ ‧‧‧ 

 

 我一直深深覺得,貝兒是後來我們養的幾隻貓咪的守護神,或者說,她是上天派來讓我跟妹妹明白何珍愛寵物的天使。因為在剛養貝兒的時候,我們跟一般人一樣,覺得貓「可愛」所以養他,疼她的方式就是給她她喜歡吃的東西─乾糧,罐頭,海苔,麥當勞雞塊,還有她最愛的芝多司─。因為我們要工作怕她寂寞,於是自以為是給她找了一個另一個同伴米米兒,伴找來了,我們沒有好好觀察貝兒米米兒的互動;貝兒發情,噴尿,耍脾氣,我們只是一味的責備她,給她關籠;沒有試著去瞭解她反常的真正原因,也不明白或許不是每隻貓都喜歡有另一個貓伴,不知道原來貝兒其實只希望我們下班多陪陪她,靜靜地在她身邊或是快樂地陪她玩一陣子就好;他需要的不是貓伴,而是我們的關注。

  

貝兒3.jpg

 

就這樣,我們忽略了貝兒的心情,好久好久... ...

 

春去冬來,渾噩又過了好些日子,就在米米兒來的幾年後,貝兒生病了,她開始不吃飯,總是懶散的躺著,惟一不變的是,在妹妹回家的時候依然寸步不離妹妹,走到哪跟到哪的撒嬌;我們開始發覺情況不對,趕緊帶貝兒去醫院檢查。

 

貓咪得的是「脂肪肝」,醫生說。脂肪肝是什麼?醫生說:「『脂肪肝』正確名稱應該是肝臟脂肪病(hepatic lipidosis),是一種容易發生在肥胖或血糖無法正常控制的貓身上,有時候貓咪本身肝臟功能不健全,或是營養不良也會引發這種疾病。和人的脂肪肝比較相同的地方,這種疾病多發生在胖子或胖貓身上;雖然如此,但是其成因卻不完全相同;人的脂肪肝多數是因為暴飲暴食,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導致肝臟囤積過多的脂肪,有時候也會發生在身體對於葡萄糖利用或是脂肪代謝有問題的人身上;而貓咪的脂肪肝主要是因為肝臟內的三酸甘油酯囤積過多。舉例來說:最常見的是當某隻胖貓咪過度飢餓時,身體醣類被消耗完後,為了要支應身體細胞的能量需求,貓咪的大腦會傳達命令到貓咪肌肉等細胞內,要求分解產生甘油基、單酸甘油脂等等和一大堆的游離脂肪酸,因為身體細胞可以利用脂肪酸透過Beta氧化系統產生能量,但是過量的脂肪酸一旦沒有被用完,就被運到肝臟變成三酸甘油脂堆積,造成一連串的肝臟功能障礙;這樣類似的狀況還出現在糖尿病的貓咪,因為某些糖尿病的貓咪沒有辦法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當作能量來源,所以大量分解脂肪以供應身體需求,導致體內游離脂肪酸過多,其他的問題包括貓咪患有胰臟炎、慢性腸胃道問題、腎上腺或甲狀腺失調都有可能同此機制出現脂肪肝;初期罹患這種疾病的貓咪的症狀表現,除了沒有食慾之外,從外觀上如耳朵表面皮膚的顏色會由正常的粉紅色轉為淡白無血色或是偏黃色;牙齦顏色也會由淡紅轉白,這些因為黃疸造成的外觀變異,都是飼主可以初步觀察得到的。」

貝兒2.jpg  

 

因為這樣,貝兒開始食慾不振,不願意進食,一整天昏睡無力;我們餵乾糧,罐頭或是嬰兒雞肉泥她都只願意吃一點點或不吃,因為白天我們都要上班,想不到辦法的我們只能將貝兒送到醫院住院,注射點滴來補充養分。一開始我們送到板橋的某間T大畢業的獸醫院,可是獸醫院竟然給貝兒準備極差的環境住院,不但沒有仔細觀察貝兒的情形,反而讓貝兒直接躺臥在貓砂上;貝兒是一隻很愛乾淨又龜毛的貓咪,如此一來只會加重她的壞心情跟不舒服,我們很難過,於是先將貝兒帶回,但是她依然不願意進食,拼命流口水而且開始全身無力軟趴趴的,當你叫喚她時,她仍會看著妳,試圖爬向妳的身邊躺著,這樣一個小動作對她來說變得非常吃力;我跟妹妹真是心如刀割。

 

於是最後我們又將貝兒帶到另一間台北市的醫院住院治療,白天雖然人在上班,心卻懸在動物醫院的貝兒身上。當天晚上下班時間,就接到醫生打電話來叫我們過去的消息,因為貝兒狀況急遽惡化,當妹妹趕到醫院時,只見貝兒掙扎著要從籠子裡爬起來,醫生尋求妹妹同意替貝兒急救,深愛貓咪的醫師邊急救也邊落淚,最後還是回天乏術。

 

書寫到這裡,蝸牛又想起秋風颯颯,一直飄著毛毛雨送貝兒最後一程的那一天,就跟前幾天的陰雨綿綿一樣,每到這個季節,就特別想念她。我想說的是,雖然脂肪肝對於貓來說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是真正危險的卻是我們稍微不用心所造成的傷害-貓咪是情感非常纖細的動物,稍有壓力或不適應其實都很容易心理影響生理導致疾病的惡化,如果平常我們能多留意貓咪「正常時候」的行為與外觀表現,或許就不難發現一些疾病的變化導致無法挽回的地步。此外,蝸牛毛也觀察到,其實每一隻貓咪都有一個對他們來說可以紓解壓力的管道,例如有的貓咪喜歡玩樂,那麼飼主可以試著每天撥出一點時間陪他玩耍探險;有的貓咪藉由睡覺來抒發壓力,那麼當貓咪正用力睡大頭覺時我們能做的就是為他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儘量不去打擾他的睡眠時間;又如有的貓咪喜歡嘗試各種新奇好吃的食物,那麼在經濟以及安全許可的考量下,我們不妨也給貓咪準備各式可口的貓咪零食或自製新鮮貓食,讓他們可以稍微滿足口腹之慾。

 

貝兒1.jpg  

 

寵物對我們來說,不單只是寵物,也是家人。我們很容易藉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明白家人的需求;但是因為寵物不會說話,對於如何了解他們的需要就變得更加重要了,雖然他們不懂人類的語言,但是如果我們平時多加留意寵物們正常的行為,其實也不難發現發生問題時寵物想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的;如此一來,原本可能惡化的疾病,一定也可以因為我們的發現而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解決。

 

現在,就仔細想想如何表達對您家寶貝的疼愛,用心聽聽看,他們想說什麼吧?蝸牛毛可以明白當你辛苦工作一天回到家只想癱在沙發上休息的疲累感,但是別忘了,您家的寶貝貓等了你一整天,陪他們玩一下,既可以紓解您的疲勞,也可以抒發貓咪悶壞了一天的壓力。人家常說愛要及時,對待家人般的寵物也是一樣的,在他們有生之年好好愛他們吧,可別等到時候到了的那一天才覺得遺憾。

 

 

貝愛湊熱鬧.jpg  

 

貝兒,謝謝妳,希望你在彩虹橋的那一端快樂跟朋友玩著,也請別忘了時候到的那一天要在門口迎接我們喔。

愛妳的二媽

 

 

本文部分資訊引用自微笑動物醫院-貓咪肝臟脂肪病

arrow
arrow

    fanning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